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庆三峡学院文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3-03-22   点击数:

根据国家教育部及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有关文件精神,依据《重庆三峡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相关要求,结合文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

(一)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一志愿考生达到教育部划定的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有资格参加复试。

领域代码及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

单科(满分>100)

0501

中国语言文学

363

54

81

调剂志愿考生由学院根据招生计划、学科专业特点、考生的具体情况等择优确定复试名单。

(二)学科教学(语文)专业一志愿考生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有资格参加复试:1.达到教育部划定的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2.初试成绩总分达到360分及以上。

领域代码及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

单科(满分>100)

045103

学科教学(语文)

360

51

77

(三)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四)复试名单将在文学院网站及学校研究生处网站公布。

二、复试方式及内容

(一)复试方式:

现场复试

(二)复试内容:

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组成。

1.笔试

(1)专业课知识测试。主要考核考生专业素质和能力。采用闭卷的方式进行,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

报考

专业

中国语言文学

教育硕士

050101

文艺学

050103

汉语言文字学

050104

中国古典文献学

050105

中国古代文学

050106

中国现当代文学

045103

学科教学(语文)

科目

名称

中文基础综合知识

(2)同等学力加试。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采用闭卷的方式进行,每门课程考试时间为90分钟,满分为100分,不及格者(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报考

专业

中国语言文学

教育硕士

050101

文艺学

050103

汉语言文字学

050104

中国古典文献学

050105

中国古代文学

050106

中国现当代文学

045103

学科教学(语文)

主干课程一

语言学概论

古代文学

古代汉语

古代汉语

古代文学

现代汉语

主干课程二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

外国文学

文学概论

2.面试

(1)综合素质与能力测试。主要对考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核,包括:思想政治情况,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科研素养、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等表现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身心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满分为100分。

考生现场随机抽取试题库中的题目作答,原则上准备时间不超过1分钟,回答时间不超过15分钟。

(2)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英语听力及口语表达能力。满分100分。

专家与考生现场问答,原则上准备时间不超过1分钟,回答时间不超过15分钟。

(三)复试总成绩计算方式

复试总成绩=(专业课知识笔试成绩×40%)+(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成绩×40%)+(外语口试及听力面试成绩×20%)

复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不合格者(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四)考试总成绩计算方式

1.一志愿考生

初试总分为500分: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总成绩×40%

2.调剂志愿考生

(1)初试总成绩

统考科目总分为200分:初试总成绩=统考科目总成绩/2

(2)考试总成绩

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40%)+(复试总成绩×60%)

三、复试时间

第一志愿复试:3月24日至4月2日

调剂志愿复试:4月6日至4月29日

具体复试时间以学院网站公布为准。

四、录取规则

(一)拟录取名单确定

学院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情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一经确定,将在学校研究生处网站进行公示。

1.按照同一专业方向(调剂考生的专业方向以调剂系统所填报为准)考生考试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进行差额录取;

2.符合条件的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

3.考生考试总成绩相同时,复试总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五、信息公示

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及其他复试录取信息,将在文学院网站或研究生处网站公示;复试、录取相关信息以网站公示信息为准。


地址:博学楼3栋4楼    

电话:党政办公室58102204;学生工作办公室58102360;

学科秘书办公室58105613;教学秘书办公室58105613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沙龙路二段780号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电话:023-58102204/5813060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