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院系简介

学院历史肇始于1956年,至今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一个甲子的砥砺前行,文学院具备了较强的办学实力,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1994年率先开办本科教育;2013年率先开办研究生教育;2018年,学院开始面向海外招收本科层次和研究生层次留学生。

学院所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重庆市“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于2013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等五个二级学科方向开始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5年学院再获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并于2015年正式招生;2021年获批学校“十四五”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立项建设点。

学院所在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重庆市“十二五”市级特色专业、重庆市首批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重庆市2019年本科高校一流专业,是学校重点支持和发展品牌专业;2021年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本专业招生历年均为第一志愿满额录取。目前学院共有在校本科生1140余人,研究生260余人,留学生1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66人。其中专任教师60人,教授13人,副教授14人;博士24人(含在读6人),硕士生导师55人(含校外兼职);有重庆市名师1人,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万州区青年拔尖人才、学校学术带头人等20余人;另有外聘兼职教师19名。优良的师资储备,为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作为学校教学科研重镇,近年来,学院获重庆市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0余项。教师发表学术论文65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100余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余项,其他各类项目100余项,科研总经费700余万元;获得重庆市和学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余项。先后成功主办“何其芳国际学术研讨会”“汉学国际前沿学术研讨会”等大型学术交流会议;编辑出版有《何其芳研究》年刊及《三峡文化研究》(论文集),建设有市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与重庆师范大学合作)、市级学会“重庆市三峡文化研究会”“三峡文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等市、校级科研平台,“三峡文化研究”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

学院现设有“两系”(师范系、文秘系)“三办”(党政办、教务办、学工办)“四所”(古典文献研究所、何其芳研究所、三峡地方文献研究所、三峡文化传播研究所)。建有大型学科专业图书资料中心1个,三峡文学社等学生社团9个,创办有《三峡风》《三峡文苑》等10余种学生刊物,与万州区及周边各企事业单位共建实习实训基地20余个。硬件设施完备,能为学生的成人、成才、成功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

汉语言文学(师范类·本科·文史类)

本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重庆市一流专业,重庆市高校首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主要课程有:文学概论、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大学写作、中国文化概论、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普通话与口语表达、语文教材研究、教育实习等,还安排有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普通话、三笔字等职业技能培训、科研训练以及创新创业培训。毕业生主要从事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管理及企事业单位语言文字、文化宣传等方面的工作。

汉语言文学(文秘类·本科·文史类)

本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重庆市一流专业,山东大学合作办学专业。主要课程有:文学概论、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大学写作等汉语言文学专业主干课程之外,还开设有秘书学、行政管理学、公务员考试、计算机应用等课程以及秘书技能、创新创业等职业技能培训。毕业生可在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文秘、语言文字以及文化宣传工作;学生选修教育学类课程后,经考核合格,也可取得中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书。

(最后更新于2023年10月)


 




地址:博学楼3栋4楼    

电话:党政办公室58102204;学生工作办公室58102360;

学科秘书办公室58105613;教学秘书办公室58105613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沙龙路二段780号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电话:023-58102204/5813060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