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术研究

学科平台
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科平台 > 正文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简介

作者:   时间:2020-09-10   点击数:

中国语言文学是重庆三峡学院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经过长期的建设与发展,已积累了较为深厚的研究基础, 为重庆市高校“十二五”“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并于2013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从2014年起,开始在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四个二级学科方向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5年,学院再获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并于2015年正式招生,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50余人。

学科现有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重庆市级学会1个(重庆市三峡文化研究会),市级研究生导师团队1个(中国语言文学导师团队),市级教学团队1个(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市级校外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项目2个(重庆三峡学院-万州二中、重庆三峡学院-万州中学),建设有市级研究生优质课程2门(普通语言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市级精品重点课程2门(中国古代文学、古代汉语)、市级网络资源精品共享课程1门(中国古代文学史、名著与名篇赏析)、市级在线课程2门(写作学、小小说赏析),校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三峡文化保护与弘扬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校级研究所4个(何其芳研究所、三峡地方文献研究所、中国古典文献研究所、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现设有文艺学(新建)、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五个学科方向,覆盖了文学、文献、语言和理论四个领域,布局科学合理。学科现有专任教师42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14人,博士29人(含在读博士4人),研究生导师27人。

本学科设有学科建设专业图书资料中心1个,教学科研设备200余套,总值近300万元。学科有与中国语言文学相关图书资料80余万册(含学校图书馆),收藏有《四库全书》《续修四库全书》《丛书集成》《中国西南文献丛书》《中国少数民族古籍集成》《永乐大典》《四部丛刊》《古今图书集成》《明实录》《清实录》《敦煌宝藏》等大型古籍丛书、类书3.5万多册,善本1300余册,其中有《四声韵谱》孤本一套。被《中国古籍善本书目》和《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古籍善本联合目录》收入的善本达45种,共计585册,居重庆市高校图书馆第三位。2010年,图书馆入选“第一批重庆市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共有64种古籍入选“第一批重庆市珍贵古籍名录”。订阅有中国语言文学类学术期刊 70 种以上1000余册,期刊数据库有CNKI中国知网、维普中文期刊数据库、万方数据库、EBSCO数据库、 FAJS 外文期刊数据库等。同时,还有10余种试用的电子资源和数据库。学科藏书丰富,教学科研设备齐备,在师资队伍建设、学术研究、教学实践、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是学校重点支持的文学艺术学科群,也是三峡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下一条:文艺学方向简介

地址:博学楼3栋4楼    

电话:党政办公室58102204;学生工作办公室58102360;

学科秘书办公室58105613;教学秘书办公室58105613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沙龙路二段780号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电话:023-58102204/5813060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