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本科教育

教学信息
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信息 > 正文

重庆三峡学院文学院作业布置与批改规范

作者:   时间:2022-02-26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院教师的教学行为,杜绝部分教师在作业布置与批改过程中的随意性,现依据《重庆三峡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作业布置与批改”的相关要求,结合文学院自身实际,特制定《重庆三峡学院文学院作业布置与批改规范》。

一、作业布置

1、作业设计理念

把握学校转型发展的总体精神,围绕文学院“培养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娴熟的专业技能、符合行业标准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目标,结合相关课程自身特点及其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作用和地位,精心设计每一次作业,有利于学生进一步理解和巩固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

2、作业设计形式

依据上述理念,不提倡教师布置学生可以通过简单复制就能轻易完成的机械性、重复性的抄写作业。提倡教师根据课堂内容,结合实践教学要求,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布置可以有效提升学生专业能力、专业素养的读书报告、调查报告、课程小论文、应用文案等形式多样的作业。

根据中文、教育学、心理学及其他相关学科的特点,教师应该鼓励并指导学生在完成书面作业时,设置符合学术规范的内容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等内容。

依据汉语言文学及小教全科教师专业特点,在作业本的选择上,提倡学生使用方格文稿纸,采用一字一格、端正工整的书写方式完成作业。教师可以鼓励学生设计个性化的作业封面。

作业完成要求上,结构应尽可能严明,内容应尽可能充实,体制应该相对完备。

书法课程的作业以学生的临帖、作品等方式出现,并注明班级及学生姓名。

音乐类课程应该依据课程自身特点,灵活布置练习型、体验性、表演性作业,教师应作好作业布置与指导的相关记录。

3、作业布置次数

关于作业布置的次数,以该门课程的的学期学时予以统一规定。任教课程学时为48(或64)课时/学期,作业次数不得少于4次;任教课程学时为32(或40)课时/学期,作业次数不得少于3次;任教课程学时为16(或24)课时/学期,作业次数为2次或以上。

4、作业布置时间

每一次作业布置的时间应该相对均匀地分布在该课程的授课学期,教师应该尽可能地避免将作业布置与批改集中在授课学期的某一时间段。

二、作业批改

作业批改的基本原则是及时、认真、规范、全批全改。

1、作业批改要及时

作业一旦布置,在两周之内,教师应该催促学生上交作业,并在一周内完成作业批阅工作,教师不应该单纯为了应付教学检查,在学期末集中批阅当前学期所有作业。

2、作业批改要认真

教师在批改学生的作业时,应该本着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负责任的职业担当,尊重学生的劳动成果,认真阅读、审视学生的每一次作业,经过认真批改,留下负责任、有见地的批改记录,教师不应该用“×”或者“√”加简单的“阅”字并“时间”作为批改的依据。

3、作业批改要规范

作业批改记录一般应该包含等级、修正痕迹、评语、批阅时间等几个要素。作业等级评定应尽可能客观,作业批改语气要和蔼,对学生作业中所存在的问题应该客观地指点出来,应多用表扬、激励的语言。

4、作业批改应尽可能做到全批全改

为了充分利用作业布置与批改这个工作平台,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提倡教师全批全改学生作业。教师也可以基于培养学生自找差距、自我完善能力的实际需求,提倡学生根据作业批改的基本规范,用红笔进行作业的自我批改或者同学间的相互批改。

三、作业布置与批改工作的考核

1、全院教师作业布置与批改工作,接受学校教务处、教评处等相关部门的检查,其检查情况作为衡量教师当前学期、学年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

2、全院教师作业布置与批改工作,接受文学院院内教学管理人员及教师代表的检查,依据学校“扶优扶强、有为有位”的总体治校方略,与教师个人绩效挂钩。

文学院

2016年3月

地址:博学楼3栋4楼    

电话:党政办公室58102204;学生工作办公室58102360;

学科秘书办公室58105613;教学秘书办公室58105613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沙龙路二段780号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电话:023-58102204/5813060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