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学工新闻
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青春三下乡 我们在行动

作者:   时间:2022-07-14   点击数:

重庆三峡学院文学院“青心向党·普语同行”乡村振兴促进团于7月12日上午走进重庆市万州区李河镇平安村,参观平安村集体经济产业园。

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蕴含财富的金山银山,在脱贫攻坚圆满结束进入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渡期,万州区李河镇平安村建设了富有地方特色的有机高效农业产业园,实现了将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该产业园建成2020年1月,占地面积150亩,流转村里120亩撂荒地。这里种植了一种最新杂柑系列 ——“金块”,“金块”属晚熟柑橘,果汁丰富、口感清甜。2023年投产,预计年产优质杂柑30万公斤,年产值达150万元。

同时,平安村在柑橘种植基础上,交叉种植大豆,可以有效保护土壤生态,抑制水土流失,促进果树生长,抑制杂草生长,防治病虫害。大豆植被层还能在白天高温天气下阻隔太阳辐射而抑制土壤温度上升,夜间阻隔地面有效辐射而抑制土壤温度下降,起到一定“保温”的作用,这样的种植方式形成了绿色安全、健康环保的循环生态体系。柑橘园中央是有机生态鱼塘,灌溉方便,大豆叶可以喂鱼,鱼塘水中的养分又可以施肥土壤。鱼塘垂钓,果园采摘,若管理到位,能实现生态农业效益最大化。紧挨着农业产业园的是鸿安酒厂,该工厂酿造的酒类品质达标,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为平安村农业产业发展拓宽路径。

李河镇平安村积极探索农业生态环境保护设施的建设路径,让村民积极参与生态农业建设中来,努力实现生态环境维护与生产经营发展双结合、双促进,走上了一条“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绿色生态之路。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活动,实践团不仅对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园的建设有了具体的了解,也认识到助力乡村振兴需要敢于创新,敢于实践,“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的精神,乡村振兴需要每个人的齐心协力。我们也将肩负起身上的责任与使命,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奉献青春之力。

文/龙雨欣

摄/龙雨欣

地址:博学楼3栋4楼    

电话:党政办公室58102204;学生工作办公室58102360;

学科秘书办公室58105613;教学秘书办公室58105613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沙龙路二段780号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电话:023-58102204/58130601

手机版